Take It All 全帶走 - Adele - Rodin's Fun Life

July 1, 2013

Take It All 全帶走 - Adele

有些人一開口就知道聲音 (音色) 好,有些人則是技巧很厲害;有些人嗓門非常獨特,還有些人,輕輕一哼就能勾起人們過往的記憶感觸。我想不只是歌唱,所有關於表達的,不論何種形式都一樣,要能集合美感、技術、獨特和情感,是非常難得也不容易的。以歌唱來說,音色或是獨特性可能比較屬於先天條件,或是由客方的主觀喜好來斷定,沒有一定標準。技巧可以練習,除了先天條件有影響之外,能練到甚麼狀況也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悟性跟能力不同。然而唯獨情感這種成分,是在沒有深刻體認的經驗之前,怎麼加都不會對味的,甚至於還會缺乏。
Adele 對我而言,是嗓門獨特外加情感核爆彈。其實我並不是一個隨時注意流行音樂的人,常常同樣的歌單就一直聽,不太另外找尋新歌曲。說到這點,我一個朋友 Eric 在我心中就是個西洋流行歌曲小耳朵,他有內建天線隨時接收新的消息。但自從畢業後,就再也沒人可以幫我自動更新了。我可能在電影插曲中,或是廣播無意間聽到甚麼,才會慢好幾拍上網搜尋,當然 Youtube 的相關連結也有不少功勞。
我第一次聽 Adele 的歌是她翻唱 To make you feel my love,連那首很紅的 Someone like you 我知道一陣子了都還沒去聽 (現在有聽過了)。我首先聽到台灣歌唱比賽節目的選手唱 To make you feel my love (不在節目裡),然後間接找到 American Idol 的選手 Kris Allen 的詮釋,結果我不小心發現,原來台灣那位選手是模仿 Kris Allen 的版本。恩...當然是 Kris Allen 比較厲害囉!接著我很快又找到 Adele 的版本,一看到畫面,心裡還想:「女生的聲音能把這首歌唱好嗎?」因為 Kris Allen 的詮釋已經深植我心了。
當 Adele 一開口,這可不得了,怎麼會有這種聲音?感覺她可以是個很野的 Rocker,有渾厚的嗓子並且還可以唱撕裂音。她如果頂著噴很多髮膠那種沖天龐克頭,畫著濃妝然後身上都是鉚釘,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不過 Adele 緩緩地唱這首抒情歌,在她剛強的聲音下,帶有一種無比的溫柔。於是我暫停所有視窗,切換到 YouTube 的畫面目不轉睛。
Kris Allen 的聲音非常清亮,他的詮釋已經非常深情,特別是這首歌已經太多人翻唱過,他還能夠唱出自己的風格,真的很不簡單。然而 Adele 的詮釋,那種情感並不像是 Kris Allen 那種:我真的好愛你,希望能夠讓你感受到,而我也絕對能讓你幸福...,而是:是的,對我來說你太重要。但即使我只能像注視著星星一樣,我依然會繼續默默地站在這裡...
Adele 也不像 Kris Allen 運用較多的歌唱技巧,她就那般淡淡地,卻又能聽得出她其實有雄厚的實力。Adele 的版本稍微慢一點,Kris Allen 的編曲則華麗一點。唱到副歌的時候,Adele 不是以漂亮的高音來表達,反而是一種有爆發力並帶著真切心聲的傾訴。這女人,唱到我覺得心被觸動了。並不是說 Kris Allen 輸給 Adele,而是 Adele 所傳遞的是另外一種境界,這是她一開口就帶來的官感,她唱的 To make you feel my love,根本讓我忘了這首歌被翻唱十次以上。
To make you feel my love 不是一首磅礡的作品,當然詮釋的人依然能夠選擇高亢的音色和純熟的技巧來唱。Adele 唱的,卻是讓我一次次覺得心頭被暖化,好像我的感受被她了解,然後她再唱出來讓我覺得被認同與體貼。等歌曲結束時,還會在有任何反應之前就直接點選重播。等到這些情感在內心醞釀到一定程度之後,突然間就核爆了。這就是 Adele 的功力!
有一次我放了一些 Adele 的歌曲到我手機裡,有些我還沒聽過。踏上單車後,我開始撥放,然後耳機裡傳來 Take it all,我不禁想起了曾經,想起了自己。並不是說特別針對哪一段故事,或是哪個人物,但這首歌無疑就是在說我。好像以前就這樣了,我一旦付出的情感,甚至是物質、金錢等等,絕對不會在戀情結束 (或是說根本就無法進入到戀情階段) 之後一一算計。我不是務實的金牛座也不是理性的處女座,這時候痛都來不及了我哪還能想到剛剛的蛋炒飯多少錢?若是下了決心,我會讓對方全部帶走,也千萬別回頭看我,別看我這搖搖欲墜的大傻蛋...Adele 就如同忍著心裡的痛,卻還得瀟灑放手,假裝自己沒有這麼難過。就...怎麼她可以這麼樣一字不差說出我的感受呢?她的音樂不是以華美取勝,沒啥裝飾也不會精雕細琢,而聽者的脈搏卻會被牽著跳動;然後我就又被核爆了。我一開始就說啦,Adele 是一顆情感核爆彈。如果你也被炸到別驚慌訝異,那絕對是正常的現象。
以下這支影片,Adele 說這首歌是她還與前男友 (她的專輯製作人) 交往時寫的,然而她前男友聽了以後,沒多久他們就分手了 (笑)。而這首歌對她來說是當時新專輯裡最情感流露的一首歌,我不禁想像,Adele 應該也是個豪爽灑脫的女性...



Take It All 全帶走


Didn't I give it all? 我不是全付出了?
Tried my best 盡我所能
Gave you everything I had 把我的一切全給你
Everything and no less 一樣都不少

Didn't I do it right? 我是否做錯了?
Did I let you down? 是否讓你失望?
Maybe you got too used to 或許你太過於習慣
Having me around 有我在的日子

Still how can you walk away 你怎麼能這麼離去?
From all my tears? 縱然我留下淚
It's gonna be an empty road 這是條空乏的路
Without me right here 一旦你沒有了我

*But go on, (go on) and take it 但走吧,全帶走
Take it all with you 全都帶走吧!
Don't look back at this crumbling fool 別回頭看這搖搖欲墜的傻子
Just take it all with my love 把我的愛全帶走
Take it all with my love 把我的愛,全部帶走...

Maybe I should leave 也許我該走了
To help you see 這樣你才能看清
Nothing is better than this 沒甚麼比這更好的
And this is everything we need 而這一切才是我們需要的

So is it over? 結束了嗎?
Is this really it? 就這樣嗎?
You're giving up so easily 你如此輕易放棄
I thought you loved me more than this* 我還以為你愛我勝過一切

I will change if I must 若有必要我會改變
Slow it down and bring it home, I will adjust 放慢腳步小心呵護,我會調適的
Oh, if only, if only you knew 假如你能懂
Everything I do is for you* 我做的一切都為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